IMG_0089.JPG 

 

蝦醬---泰國菜的常用佐料

剛開始學泰國菜一開始入門應該就是蝦醬空心菜了

因為最簡單  需要用到的香料最少

我想應該就是加入蝦醬一起炒炒就可以了吧

所以開始到家樂福的南洋食品區找....

沒想到.... 根本沒有蝦醬  只有蝦膏

意思就是裡面沒有蝦米

只有蝦味但是沒有蝦米...

沒有蝦米的蝦醬空心菜???

這是一種欺騙吧??


 
我不能接受啊...

所以

我上網查了一下蝦醬哪裡有賣  裡面要有蝦米的蝦醬喔

結果...

很傷心的發現

 

竟然沒有人在賣蝦醬

喔....怎麼這樣

我的泰國菜學習實驗之路就要這樣沒有開始就結束了嗎??

整個人被挫折感淹沒 真是不甘心啊

沒關係

去中和很有名的緬甸街(華新街)看看

那邊有很多外勞

說不定那裡有賣

到了華新街

還以為晚上會很熱鬧

結果稀稀落落  根本沒幾隻貓 外勞倒是挺多  真的有到了東南亞的感覺...

隨便找了家南洋菜食品行進去問...

"請問有蝦醬嗎?"

"沒有,只有蝦膏 "

"蝦膏?就是裡面沒有蝦米嗎?"

"對啊,沒有蝦米"

"真的沒有嗎?那有賣有蝦米那種的蝦膏嗎"

"沒有耶  一直都是只有這種.."

我開始覺得很不甘心  開始發揮我的盧~功

"那為什麼外面餐廳炒的空心菜有蝦米呢?是不是你們沒賣有蝦米的蝦醬?"

老闆娘還是很有耐心的笑咪咪的解釋

"真的沒有這種東西  不是我們不賣...."

 

這件事讓我想到以前高中發生的蠢事

有天走在路上看到一塊招牌寫著"北平餡餅粥"

我心裡想 哇...好特別喔  餡餅粥  是什麼東西呢

是把餡餅放在粥裡面

還是餡餅裡包著粥呢??

腦子裡開始浮現想像的樣子...

不過實在無法想像到底是什麼樣子

所以我決定找一天去買買看

長到這麼大還沒吃過這麼特別的東西呢

一定要吃吃看  不然改天一定會被同學笑

說我很"俗"

連這麼流行的東西都不知道...

就這樣每天看著那個餡餅粥的招牌在我的視線來來去去

每天經過我都會抬起頭再看一次“餡餅粥“那幾個字還在不在

看看門口有沒有人在買

生意真的不錯

現在可能真的很流行吃餡餅粥吧

要不要現在就進去買?還是等改天?

即使只是買個餡餅粥   我都還要猶豫到底要甚麼時候買才好

真的有夠龜...

又過了幾天 ...我心裡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好吧 !!今天去買吧!! 不要再猶豫了 

那天下課後騎著腳踏車騎到了店口

停好車   鼓足勇氣走進店裡..(為什麼買東西還要鼓足勇氣?真是太奇怪了)

店員一看到我很自然的問  "你要買什麼?  餡餅還是粥?"

呆了一下..不過還是毫不猶豫的說出我要買的東西

"小姐 我要買餡餅粥"

我心裡想  這個餡餅粥一定是非常美味又特別的東西  不隨便拿出來賣人  所以他剛剛才沒有問我 

應該是只賣識貨的行家吧  就是類似私房菜那種東西吧   哈哈

還好我有問  我真聰明   嘻嘻...(得意^^)

店員  "你要餡餅粥  到底是要餡餅還是粥呢?"

我  "沒有餡餅粥嗎?"  "你們招牌不是寫餡餅粥?"

店員  "對啊  就是餡餅跟粥啊  有甚麼不對嗎?"

我頓時有一種被雷打到的感覺(小丸子卡通裡面 他只要聽到很出乎意料的事情 畫面就會出現小丸子被雷打到的os圖 我覺得現在的我就好像圖裡的小丸子)

我心裡想  "明明有  他為什麼不賣我呢?  她是不是討厭我??"

原本期待雀躍的心一下子down到谷底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他不賣我??"

看店員臉色很不耐煩 我也不敢再問有沒有餡餅粥

只好一個人背後罩著烏雲默默的離開  

雖然離開了  可是我還是相信有餡餅粥這東西

只是他不知道為什麼不賣我

難道是我不漂亮??

後來到台北念書  又看到賣餡餅粥的店

我不死心又跑進去問  "有賣餡餅粥嗎??"

店員 "你要餡餅還是粥?"

唉   果然還是沒賣

誰可以告訴我到底哪裡有賣呢?

  

言歸正傳...

在店裡跟老闆娘盧了半天之後

再三確認他真的沒賣有蝦米的蝦醬後

我只好死心啦

問他為什麼外面餐廳賣的有蝦米

他說  "自己炒的時候加就好啦"

所以  各位想買蝦醬的好姊妹們請死心吧

所謂    "蝦醬"=蝦膏+蝦米

這就是事實

  

 老闆娘還詳細解說蝦膏的正確用法:

  1. 先爆香蒜頭辣椒
  2. 爆香之後再挖一茶匙的蝦膏下去爆香  切記  蝦膏是鹹的  所以不用加太多 不然會鹹死 反正就大概估一下  一把菜就是一匙
  3. 可是蝦膏是膏不好炒開 所以再加入洗好的蝦米還有水下去和開  也可以不加蝦米 看個人喜好
  4. 滾了之後  最後丟菜下去拌炒
  5. 最後加入魚露拌一拌就完成啦 


    IMG_2421.JPG 


  

  

關於蝦膏選購 

蝦膏也是有很多品牌的

真的不知如何選擇

老闆娘跟說差別在鹹度

有的很鹹也比較腥他推薦我買的這罐比較沒那麼鹹腥

買回來煮了之後真的還滿好吃的

買這種南洋食材還是去專賣店比較好

他還會教你怎麼煮比較好吃

如果去家樂福或大潤發真的就要自己摸索了我

而且...

我發現他們訂價比家樂福便宜

哇  太棒了

  

ps

網路上看到有網友在自己部落格教大家如何自製蝦醬

如果可以自己做當然很好

不過我比較懶  所以還是去買蝦膏來用比較方便啦....哈哈

希望大家都能做出好吃的蝦醬空心菜喔

自己做真的很好吃喔  一點都不輸外面餐廳!!

好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